Labels

生活 (12) 游记 (10) 挪威 (5) 散文 (4) 时事 (4) 经济 (4) 电影 (1) 电视剧 (1) 转载 (1) 阅读 (1) 黄子华 (1)

0 从董总纷争看华教

董总风波越演越烈,今天教总主席居然动手了。[1]

这是一场捍卫中文教育的斗争?还是简单的权力之争?从主流媒体的新闻来看,叶邹两人似乎是恋栈权力之人。我身为独中毕业生,很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试着从新闻里抽丝剥茧,总结一下已知的事实。

风波起源
关丹中华中学的学生能否参加统考。

什么是统考?
根据 Wikipedia,统考是独中统一考试的简称统考,马来西亚独立中学的特有私立考试,主办单位是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及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董教总)考试局,参与的对象仅限独立中学的学生。也就是说只有独中生才可以参加统考。

统考是否开放给国中生?
根据董总华教大事记要,1993年7月,媒体言论版出现质疑统考不开放给非独中生参加的声音,同年7月26日,董教总独中工委会考试局发表文告,强调只有在籍独中生才有资格参加统考。7月28日,教育部副部长冯镇安在报章呼吁统考向政府公共考试看齐,开放统考。

7月31日,董教总发表声明,指出将统考这项内部考试转变为公共考试,涉及教育法令、教育政策及独中工委会内部操作问题,现阶段不可能开放。8月23日董教总领导层提出,若政府承认统考,则统考可立即开放。8月28日,教育部副部长冯镇安受报社询问时,不愿再提这项课题。[2]

关丹中华中学的批文
关丹中华中学的政府批文显示,实施的是国家教育课程 KBSM,教学课程媒介语是 Bahasa Kebangsaan,很明显不是一间独中,当然不能报考独中统考。[3] 当然大家都希望关中是一所独中,那么以后我们就可以根据同样的方式来增建独中,让独中遍地开花,可惜事与愿违。


事情发展到几天的地步,就是因为叶邹两人坚决不让关丹中华中学的学生参加统考,劝请关丹中华中学董事长厘清政府批文才来申请,从而招致反对派的疯狂攻击,不拉叶邹二人下台誓不罢休。他们到底存了什么样的居心,我不愿揣测。

2013年大选前,马华部长彭亨州务大臣和关丹中华中学董事长当初坚称关中是独中[4][5],直到批文曝光,大家才知道事实并非如此。欺瞒的目的很明显,就是为了大选。但是现在纸包不住火了,这些人没有继续去争取修改批文,反而积极要除掉叶邹二人,实在是耐人寻味。

华教如今还是在生死存亡的时刻,华教人士还是在“内斗”。董教总的分歧在《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时就很明显了,同样是反对,但是各搞各的反对签名运动。

回到 2013年9月6日,教育部长慕尤丁推介《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定稿时表明,教育大蓝图是捍卫和执行《1996年教育法令》所规定的教育政策。《1996年教育法令》的绪论和第17条文阐明的教育政策是:“国语必须是国家教育制度内所有教育机构的主要教学媒介语”。同年8月22日和9月4日,慕尤丁多次表明教育大蓝图势在必行。教育部分3个阶段共13年时间(3年+5年+5年),来执行《2013-2025年教育大蓝图》,而且更是有计划、有步骤地加速实现“最终目标”。

所谓的“最终目标”,就是《1996年教育法令》里面提到的,即建立一个以国语(马来语)为主要教学媒介的教育制度。第4章第4.26项规定在幼儿园学前教育、小学和中学阶段,建立一个以国语(马来语)为教学媒介语的教育制度,把课程、课外活动、考试和文凭划一,并只把我国其他民族语文列为中小学的选修科目。[6]

这些政策彻底漠视母语教育,最终将弱化华小,最终也许将华小改制为国民型华小。我们的马华部长怎么都不出声呢?

内斗一直到叶邹两人下台也许就是某些政党及政府想要的结果。


引用
[1] 星洲日报:燒到教總‧王超群動手了!
[2] 董总:华教大事记要 1954-2004
[3] 董总:关丹中华中学批文争议专辑- 2013年6月(PDF)
[4] 南洋商报:董总指魏家祥曲解含义 教部回函称“知悉”非“接受”
[5] 南洋商报:书面答案是发批文前版本 彭大臣说关中是独中
[6] 董总:董总对教育部《2013-2025年教育发展大蓝图初步报告》的初步看法和建议
您的宝贵意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